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茶然居士的博客

 
 
 

日志

 
 

搪瓷盆里的水仙  

2006-12-14 19:35:44|  分类: 茶然留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搪瓷盆里的水仙

 

小学毕业后,我考上离家八十公里的县城一中当寄宿生。大概是第一学期放假后的正月初七吧,学校安排在开学之前补考,我由于英语成绩挂红灯,提前两天赶往县城。到了县城已是傍晚,在灯火辉煌的街上,不时有鞭炮声声响起,整个小城沉浸在春节的喜庆之中。还没开学的校园,只有路灯泛着昏黄的光,教学楼、学生宿舍楼一片漆黑,教工宿舍楼也仅一两个窗户透出亮光,教室、宿舍都进不去,找不到老师、同学和熟人的我,无助地徘徊在冷冷清清的宿舍楼前……

有位老伯从宿舍楼里蹒跚地走了出来,头发花白、干瘦,六七十岁的样子,提着一个热水瓶像是去打开水,是学校工友,在办公室打杂。见我孤零零一个人,他关切地询问起来,知道我没地方住宿后,让我跟他走。我也住过这平房宿舍楼,只一层,住的都是学生。老伯领着我从角落的楼梯上了二层,这本是一楼过道顶上天花板隔成的狭长房间,学校因为住房紧张,安排了他一个人的住宿。进了房间,他拉亮电灯,我沐浴在桔黄色的灯光里,感觉整个小屋弥漫着特别的温馨。老伯让我先坐下,返身去打开水。我看清了房间的陈设:一架木板床铺,一个小板凳,一套学生用过的旧课桌椅,桌面上叠着几本书,是学生在期末丢弃的那些课本,大概是他随手拾来的吧,还有一丛快过时节的水仙还开着几朵花,我才明白这里的特别温馨。让我不能忘却的是,养这丛水仙用的竟是破搪瓷盆子——学生原先用来盛饭的那种,街头小贩卖水仙花配售的可是专用瓷缸。

老伯打回开水,倒一半在搪瓷脸盆,兑上冷水,用手试了试水温,让我洗脸洗脚。我看着他有些迟缓地动作,听着他略微沙哑的话语和偶尔的干咳,想起了爷爷,顿时有些相像起来。问起那丛快过时节的水仙,老伯说是他从垃圾堆里捡来的,因为喜欢就养在房间。

那夜,我睡得极香甜。第二天宿舍就开了,我就没回老伯的小屋,因为少不更事,不曾询问老伯姓名。初中毕业后,我考上师范,后来参加工作,到现在也十多年了,期间也回过母校,平房宿舍楼早已推去平整为大操场,不曾见到老伯,亦不知他情况。只是随着年岁的增长,闲暇时常常会想起那个夜晚——像爷爷一样的老伯,感念那破搪瓷盆子栽种的水仙花带给我的温馨……

 

  评论这张
 
阅读(4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