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茶然居士的博客

 
 
 

日志

 
 

扫墓  

2006-12-25 21:50:34|  分类: 亲情维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扫墓

星期五冬至。

星期六早上,在老家里的儿子七点多就开始给我挂电话,父亲八点多又挂来电话,说大家都要出发了。我想可能是要去扫墓,赶紧起床。

早上有霜,阳台上的水都结冰了。我洗漱过后骑车回家吃了早餐,带上纸、香、蜡烛,冬至包和猪肉、鸭子等祭品,带上一长一短两把劈刀和三叔去扫墓。

第一个墓离我们家有两三公里远,三叔骑摩托车拉我到了山脚下。墓址在一个陡峭的山坡上,一年没来,这几年开辟的一条小路又荒芜了。我们找寻着小路的痕迹,劈荆斩棘到了墓地。这个墓是上我八代的祖先德崇公夫人林氏,墓碑上刻着道光二十五年,是1845年,距离今161年了。林氏为德字辈祖先夫人,立碑人的字辈为“赐、应、思”,加上“炳、垂、生、其”,到我正好是八代。据爷爷说我们家族赖她得以延续,我又增添几许崇敬之情,她应该是我们不折不扣的先人了,虽然无缘面见先人,但可以在她的墓前缅怀她为家族繁衍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从墓地往外看,视野相对开阔,祖宗们应当是花了不少银子请过风水先生的。虽然是冬天,我们爬上山还是出汗了。我们脱去一件衣服,开始扫墓。三叔拿长柄劈刀劈墓圈上的杂草,我戴上手套用短柄的劈刀割墓碑四周的杂草。清完杂草,摆上祭品,上香,点烛,在墓碑左右各压一张纸,在墓碑正上方的顶上分处各压一张纸,三叔说墓大的话就压五张、七张,然后撒纸钱。我们站在墓前休息了一会儿,因为时间不早,还有两三处要去,便吹灭蜡烛,收好供品下山。

下山后,走一两百米到一个山坳去看了我们兄弟十七年前种下的杉木,树径都比碗口还大了,再过个十几二十年应该会成为非常漂亮的杉木材。土地是不会亏待辛勤劳动的人。

奶奶是二零零二年的冬天走的,她离开我们也已经四年整了。她一生勤劳、乐观、助人为乐,只是不服老,因为一次夜里睡眠不好,服用过多的安眠药,身体急剧衰弱,第二年就离开了我们。她走前的前一天晚上十点多,父亲打来电话,告诉奶奶昏睡过好几回,现在清醒了,几个姑姑都回来了。第二天就是星期五,我想她老人家没什么大病,还没什么卧床休息过,应该没那么快就离开我们吧,我因工作比较忙,不怎么敢去请假,就没去赶当天晚上十一点多的火车回家。第二天早上五点多,父亲打来电话,呜咽着说:“奶奶没有了……”我想到再也看不到奶奶音容笑貌,再也不能让她看我们一眼,再也不能让她来疼爱我们一下,记起她为我们兄妹四个纳的布鞋,小时候为我们赶制过年穿的新衣服,经常留点零食给馋嘴的我们……我们再也不能买点她喜欢吃的东西给她吃了,奶奶待我们的好,我们还没有报答呀,(写到这儿,我的眼泪又止不住地留下来)二十九年来第一次尝到失去亲人的痛苦。我马上给在二中读高中的堂妹的房东打电话,告诉她奶奶过世马上请假回家。我们坐上六点多的中巴,两个人眼里含着泪水回家。姑姑告诉我,奶奶走得很安详,走前的几次昏睡醒来还说三叔要干活劳累不去睡觉,她没事的,她最后是睡着了,不再醒来,只是走前叨念着我这个孙子没有回来……

奶奶的墓在我们回来的路上,离家一公里左右。好像是爷爷选的墓址,他说等他作古了葬在一起就行了。奶奶从十三岁到我们家当童养媳,活到七十六岁,平时看他们两个经常针锋相对地争吵,可毕竟是作了六十几年的夫妻,还是很有感情的。奶奶的墓在我们家的果园下面,用石头砌的墓门,墓上长了不少茅草。我们在清除野草,儿子跟着他爷爷在上面等,他听到声音跑了下来,他那年正是说他“不要四岁”的年纪,他还记得曾祖母。我们不上香火和祭品,可能是因为还没做墓碑墓没有完成不能享受“吃米果”的待遇,给她撒了点纸就往下一个墓去了。

第三个墓是我爷爷的曾祖父名应赐,公元一九六一年立的墓碑,上面有我父辈们的名字。我让读三年级的儿子念念碑上的文字,念对一字奖励一角,不懂得念或念错一字扣除一角,结果他非常高兴地挣了二元七角。父亲在墓顶上看着孙子一字一字地念也笑了,我见他也长出了许多白头发,我们长大了,父亲也老了,他快要退休了,可孩子们总还在让他劳心。在清除杂草时,我的手在墓碑上磕破了皮,不知是不是祖宗对我刚才心不诚做出不敬之举的惩罚。上香、点烛、摆祭品、压纸、撒纸钱。和父亲、三叔了解点家族的历史之后,再把蜡烛吹灭,收完祭品,儿子和他爷爷先回家了。

第四个墓也在附近,只知道是个先人,却没有墓碑,心想这文字毕竟还是个好东西,能让你知道过去。

爷爷的父亲、祖父的墓在另一个地方,是家里其他人去的,一处大家公认地理位置很好,我也去过,不知能否真的能福荫后人?

  评论这张
 
阅读(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