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茶然居士的博客

 
 
 

日志

 
 

一个新计划:网上精神家园 记录孩子成长  

2007-01-28 20:26:00|  分类: 亲情维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新计划:网上精神家园 记录孩子成长
  ——帮自己孩子注册一个新浪博客
  昨天在家,翻看孩子两周岁之后的涂鸦,感觉好玩,孩子也好奇,他才知道自己原来也涂鸦了那么些东西。昨天,我就用一下午时间在给孩子的涂鸦作扫描,并帮他注册了一个新浪博客,发了一组他两周岁时涂鸦的图片。孩子学习习惯还不怎么好,我希望通过建个网页,通过发布博客激发他的画画和作文的学习兴趣。昨天,他听说发电脑上,他就来了兴趣,拿一张纸去画了一幅想像画,完成后我一看是小鸟、房子、蓝天、白云、草地等没多少创意的那种,但还是激起他的兴趣了。去年,他刚学写日记,写了一篇关于小乌龟的周记,虽然才一段话,可是描写生动感情真切,本想找出来为他打字保存,却不知那本日记本放哪了,也许当垃圾或废纸扔掉了吧。在这建个博客,保存应该也比较保险,及时上传一些图片和作文,帮他作些成长记录,等到他会自己维护时,再交还给他自己更新。
  因为自己选修过美术并兼职、专职当过九年美术教师的缘故,我对孩子的幼儿、儿童时期的绘画符号表达语言比较感兴趣,孩子两周岁多一个月时,我就拿一张报纸铺在地上,上面放图画纸和油画棒,我帮他压住纸张让他自己涂鸦,他边涂有时还会边说自己画的是什么或像什么,我在一旁帮他记下题目和日期,并用一个纸盒收藏起来。半年后,我离开了孩子借用到县城,他的涂鸦也就变成每周一两次了,中间也有断续的时候。2004年暑期开始,孩子连续三年暑假都参加一个月左右的儿童绘画培训班。也学得不少,比别人多会一些。他画画比较放得开,也养成一定的观察方法,明白一定的透视规律。今年暑假,学习画水墨国画,螃蟹画得蛮是那么个样子,只是配景还不会,要不一幅画就完整了。我为他和他哥哥、姐姐买了速写簿,大他一岁的姐姐坚持每周去十公里外的镇上和一个好朋友参加儿童美术培训班,学画国画什么的。我自己为了引导孩子的速写习惯,也经常周末时一起带上速写簿,在房前屋后勾画一些简单的画面,孩子偶尔兴趣来了,也会和我一起画上几张。但他总是静不下来的时候居多,动笔没几下就想去玩别的。偶尔也会有几张让我感觉不可思议的东西会从他笔下产生,这时的孩子,还是多引导少逼迫他学习了,否则产生逆反心理就别想让他兴趣了。
  昨天上午,帮孩子念听写五课词语,错字别字不少。晚上,再听写另五课词语,略好。听写完毕,嘱其记石头撞击产生火花及爷爷做弹弓日记一篇,因为他今天玩得开心,心情愉快,作文大体独立完成,总体效果尚可。日记完成后,上床陪其读课文一篇,同背三字经“五伦者,始夫妇。父子先,君臣后。次兄弟,及朋友。当顺叙,勿违负”八句。今晨,孩子早起向我竖一大拇指示意要兑现背三字经奖励一元,孩子他妈说我完蛋了,我告其没背古诗、三字经也要拿零钱给他花,让他养成一好习惯再给他一点零钱不是更好吗。从他学前会背古诗二十首左右,到现在三年级会背一百多首,(我也和他一起恶补小时候欠下的古文功课,收获也不浅哟,还有好几首只孩子会背我不记得。大概等他学英语了,我也要开始试试补点英语课了)这不也是习惯养成的结果吗。
  下午,回到县城,帮孩子电脑打出日记若干篇发布。
  评论这张
 
阅读(5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