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茶然居士的博客

 
 
 

日志

 
 

感谢书籍,感谢阅读  

2007-04-25 16:46:45|  分类: 茶然留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谢书籍,感谢阅读
  在网上看到新闻,说得4月23日是世界阅读日,百度查了一下,如下:“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类读书时间呈现整体性下滑,为了鼓励人们多读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自1995年起,把4月23日定为“世界阅读日”(World Book & Copyright Day也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希望藉着这个重要的日子,向大众,尤其是年青人和儿童推广阅读和写作,以及宣扬跟阅读关系密切的版权意识。” 为何会把世界阅读日定在4月23日? 莎士比亚这位伟大的文学家于1616年4月23日逝世,大抵为纪念他吧。
  当晚,我带上孩子和侄儿到楼下新华书店,告诉他们今天是世界阅读日,可以让他们一人选购一两本书。孩子现在正迷着看日本的漫画书和中国的动画片图书,我找了几本自然科学和童话类的图书给他看看,因几本动物图集与家中的《世界动物大图集》雷同不买了,童话类的书孩子选了一本《安徒生童话》(注音版)。侄儿刚开始拿来一本青春期少男少女的恋爱书,说同学都在看,我翻了一下,问他自己喜欢看吗,他说看过一两页,看不下去,我估计他是赶时髦想在同学面前炫的,告诉他别买了,为他选了一本杰克伦敦的《野性的呼唤》。
  回到宿舍,安排孩子做作业,我有事外出。再回房时,看见孩子正在津津有味地看《安徒生童话》的《丑小鸭》,看来这书没买错。我问他好看吗,他说《一千零一夜》更好看,我答应他第二天去买。昨天傍晚,在书店看了《一千零一夜》之后,他又说不买了,另选了一本《虹猫蓝兔七侠传》动画片彩版图书,估计阿拉伯的民间故事他现在还读不出乐趣。
  我的阅读,大概是从小时候看小人书开始的,早时还没电视,也不识字,看小人书是最大的享受。后来读了小学,慢慢地就买起民间传说和童话故事类的书看,那时最喜欢的就是郑渊洁的童话,什么《307暗室》《舒克和贝塔历险记》,特别是福建的《小学生周报》上连载的《鲁西西和豆芽兵》,故事情节精彩,插图又非常漂亮,我们天天都等着老师今天能发放周报。
  到了初中,开始订一些故事和科普杂志,比较喜爱的是《少年文艺》(上海)和《儿童文学》,买一些社科类的书。最有印象的一篇文章是上海张成新写的发在《少年文艺》上一篇有关中学生的小说,我收藏了很多年,后来在借阅当中丢失了。
  到了师范,开始选修美术,喜欢文学和诗歌,阅读面会宽一些,主要是传记、小说、散文、诗歌、哲学、植物、评论类的,比较有印象的是鲁迅的杂文、朱自清和贾平凹的散文、画家和文学家的传记、小仲马的《茶花女》、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第一部、张贤亮的《感情的历程》。买的书主要是绘画类的工具书,当学生经济条件不许可,其他类别的买得较少,就一本《茶花女》前后买了三回。
  毕业回乡,离县城远了,只能等有出差或自考的时候到新华书店选购几本,自己订阅了《读者文摘》(后更名《读者》)、《中篇小说选刊》和《美术之友》这些杂志,间或根据了解的信息需要邮购一些字帖、园艺和小说,《中国高等植物图鉴》是从北京邮购的,《平凡的世界》就是在九二年从西安邮购的,后来又因借阅丢失了其中的一本。现在买书方便多了,近水楼台先得月,隔三差五要进入新华书店看看是否有喜欢的新书,主要是购买字帖、美术类,收藏类,兼或买些先秦诸子百家的书。书买多了,书店的员工都混熟了。后来办了读书俱乐部的会员证,打九折优惠,省了不少钱。去年办了新的全省通用的会员证,很早就享受了八五折的优惠。
  前年开始,因为练习篆书学习古文字知识,上网看到了孔夫子旧书网,便注册了一个账号,经常搜索一些古旧书,邮购了《古文字源流浅说》等一批文字学的书籍,置于床头,每晚阅读,与古人或前辈神交,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知道了中华祖先是如何创造了方块文字。
  当了父亲,我慢慢地也为孩子买一些他能阅读的书籍,慢慢培养他的阅读兴趣。这一学期,孩子也养成了经常到书店看书的习惯,作业完成后安静地坐在那儿看漫画书或动画书,偶尔我也为他买几本他喜欢的书,鼓励他对书的喜爱。
  宿舍没有电视五六年,我不觉得缺少什么,可叫我一日无书,我感觉自己如果不会发疯,肯定无聊得受不了。
  感谢书籍,让文明得以传承!感谢阅读,让心灵不会孤独!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