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茶然居士的博客

 
 
 

日志

 
 

朋友廖济华君书法  

2007-04-08 17:20:44|  分类: 书画娱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朋友廖济华君书法
  前几天,济华君带来他的书法作品《望月怀远》及福州买回的《金文集联》一书相赠。
  晓得廖济华这个名字,是在好几年前的书协会员作品展上,当初感觉小楷写得不错,只是横划写得太弱了,感觉像根细柴一折就会断。初识济华君是去年春,朋友从远方回来,说有书法同道介绍给我便是他。我们两人一见如故,此后经常在一起砌磋书艺。对于笔法,他比较有研究,经他指点,我的书艺得以较快提高。
  济华君个儿高挑,戴个眼镜,一脸斯文,标准的白面书生。他的书房很干净,有一书橱一方桌,书橱中藏书颇丰,书法字帖类居多。因他写行书、楷书,笔要有锋颖,要经常更换,他毛笔储备很多。他柜中储有毛边纸、宣纸数十刀,说自用了宣纸进行练习创作之后,便不喜再用毛边纸了,因本地无售毛边纸,他又舍得相赠与我,落得我捡得许多不花钱的便宜。一方桌用来练字,他工作很忙,可每天都要写上四尺宣对开裁出这样的三张,有楷有行有隶。到去年底,他书法作品中的横划已不再出现当初的弱病,一笔一划都极讲究,通篇一气呵成。《望月怀远》这幅作品参加了省行业系统举办的书画展,退还后他相赠与我。与大家共赏。


望月怀远
唐-张九龄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注释:皎洁的明月从海上升起,照着我也照着远在天涯的亲人。身居异地的情人,对月相思,通宵难眠,不由得怨恨漫漫长夜。屋里光照耀眼,于是将烛熄灭,披衣步出门庭,月明夜深,露水湿衣,寒意袭人,此刻,恨不能捧一把月光送给远方亲人。但是月光又怎么能抓在手里呢,还是回去再睡吧,也许能在梦中与亲人相会。

  怀远 : 思念正在远方的亲人。
  遥夜 :  漫漫长夜。
  竟夕 : 通宵。
  披衣 : 表示出户。
  露滋 : 露水打湿。
  还寝 : 回卧室再睡。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