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茶然居士的博客

 
 
 

日志

 
 

父亲节的反思  

2007-06-17 15:44:36|  分类: 亲情维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父亲节的反思
  这几天,自己对孩子的行为习惯进行反思,感觉自己的教育方法出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学习只管结果不管过程。孩子取得了成绩给予奖励,孩子的学习习惯有强调但没有养成,学习存在较大的随意性。二是对孩子溺爱有加,严厉不足。对孩子的正面行为给予了肯定,但对孩子出现的坏习惯和错误行为制止不够及时,也不够严厉,导致孩子良好行为习惯没有养成。三是只对孩子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没有帮助指导如何完成这些学习任务。四是只顾自己工作、学习、娱乐,忽视了检查孩子的作业,检验孩子的学习,校正孩子的行为和学习习惯。很少陪伴孩子玩耍,很少带孩子去活动。
  知道了自己存在失误,我思考孩子行为和学习习惯上的存在问题,根据小学生守则制定了一份守则(效果不知如何,保密),让孩子知道自己的不足每日对照养成。看到守则,孩子的第一反应是很高兴,感觉很很容易,具体行动时又执行得不是很好,但总体有改进,能讲道理。比如周末作业,在督促下,昨天已完成了。
  今天上午,一家三口和孩子的伙伴去高明寺山。老天作美,天气不晴不雨,路上少有行人,边登山边教两个小男孩认识一些常见的植物。想想也是我们的失职,这些孩子太缺少户外运动或劳动了,居然松树、杉树分不清楚,枫树不认识。一路上,教他们认识了桉树、木荷、菝葜、桃金娘(漳平话:多尼)、红淡、栀子、地(“念”上加草头,读如撵)、榕树、桂花、葛藤、紫珠、(“木”旁加“继”,读继)木,估计多少记得几种。
  久没登山,只能缓行。路上和顶上的石凳少了坐的石板,总有个别人心怀不满拿石头出气(还好不是找人出气)。路边的偶尔看到行人扔下的包装物、袋子等垃圾,不多,这几年大家的公共意识都有所提高。孩子们想随手丢弃手中的物品,我告诉他们,你扔一点垃圾,我扔一点垃圾,以后我们就要在垃圾堆里爬山了。他们也听明白了,手拿包装物直到下山。
  虽没日头,到了山顶上,我还是汗湿了背。两个小孩指点漳平城所熟悉的建筑,就一同玩起沙子。堆成一小丘,让蚂蚁爬,乐趣也多多,玩到舍不得回来。
  看他们开心的样子,我想做个称职的父母,周末总该这样多陪陪孩子。
  评论这张
 
阅读(37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